聲學探討

 
公寓式住宅與鄰近相連之集合住宅區,為求寧靜的生活品質,則必要配備有高水平的防音對策。
DAIKEN 推出 RC 結構住宅的防音施工案例。

 

聲學探討-吸音與隔音大不同

聲音的產生是由於發音源物體振動,透過介質向外擴散傳播的一種能量。而聲音的處理,在建築物設計規劃中佔了很重要的部份。

建築物的聲音處理可分成吸音及隔音,大多數人往往分不清楚兩者之間的差異,誤以為只要做到吸音同時也具備隔音功能,其實吸音與隔音於定義及設計技術上都有很大不同。以下就簡單說明吸音與隔音之不同。

聲音接觸到物體的時候會產生的三種反應,即「反射」、「穿透」、「轉換熱能」隔音的主要目的在於把「穿透」的聲能減少,而吸音則是在把「反射」的聲能減少。
也因此一般而言,大多隔音材的作用都是讓聲音全反射而不進行能量轉換,而吸音材則是想辦法讓聲能轉換成熱能。 
所以說,當你希望外界不要聽到房間裡的聲音,或不希望在房間裡聽到外界的聲音時,要考量使用的就是隔音材,但當你希望控制房間裡的聲音聽起來的感覺,就要透過各種類型的吸音材去進行調整了!

 

什麼是面密度 ?

在噪音防制的專業領域通常會以面密度做為參考性的指標,面密度較高的材料往往透過損失TL值較高 ,亦即隔音性能較好。面密度的單位為 kg/m2,指的是單位面積材料的重量,和我們ㄧ般較常用的(kg/m3) 略有不同,我們可以用密度較低的材料厚度厚ㄧ點(如磚牆),或是密度高ㄧ點的材料薄一點(鋼板)。

 
 

噪音對人體健康的影響

什麼是噪音?噪音是指超出管制標準的聲音。不同人對噪音的反應都不一樣。這些聲音會令我們感到不適,輕則頭痛、煩躁不安、焦慮、精神緊張、食欲不振、聽覺受損,嚴重的會導致失聰,還可能會導致死亡。

音      量
  對人體影響
20~40分貝
  影響睡眠品質,不易入睡、失眠。
40~65分貝
  影響學習,計算能力降低。
65~75分貝
  干擾談話,影響講師授課。
75~90分貝
  焦慮、頭痛、不安,工作效能降低。
90~120分貝
  呼吸不順、煩躁,甚至出現暴力行為,聽力損失。
120~140分貝
  震破耳膜,永久性聽力損傷。